跳到主要內容

俗女養成記






原本我誤會這只是一部「大齡」女子的愛情故事,所以興致缺缺,畢竟我缺乏浪漫的基因。直到被友人逼迫看完才了解,這是部訴說女人的故事。


女人的故事,應該如何表現呢?


當然有很多種手法,可以像花系列一樣梨花帶淚死去活來,也可以像鄉土劇一樣婆媳過招大戰兩百回合,也可以像日劇派遣女醫一樣,通篇幻想文,與現實完全脫節。

但「俗女養成記」,是深深切切地用細膩手法,還原一個六年級女生,從小到大,經歷家庭、學校、職場、感情的生活,與社會對她的刻板期待。

女生應該要有氣質、不要有太多意見、工作不用太困難(反正大家也不在乎妳會什麼)、趕快找個好對象嫁了、婚後要完全奉獻家庭、最好忘了自己是誰。

的確許多女人都被困在這樣的氛圍下,當她無法達到社會的期待時,除了外來的社群壓力之外,更折磨人的,是內心無法被認同的焦慮,甚至成為默默討厭自己的根源。

這些刻板觀念一定對或錯嗎?我無法給出肯定的答案。因為觀念的形成,來自於出身家庭、成長經驗、還有受到的教育。公正來說,觀念沒有對錯,只有立場之分。

但我可以肯定的是,當你越想要用粗暴的方式同化與你觀念不同的人,只會讓彼此越離越遠。

令人驚艷的是,導演完全沒有用批判的手法,去處理女性遭遇到的困境。她只是靜靜的描述,留給觀眾一個反思的空間。

我很喜歡劇中最後這些觀念上的歧異,是用愛與溝通解決的。藉著托出那些不曾說出的委屈、不曾說出的關心,心結在啟齒後逐漸打開,隔閡在溝通後化解。

也許就是因為自己同屬於女主角的世代,所以格外感同身受,隨著劇中演員精彩的演技,笑了又哭,哭了又笑。

成長就是與自己和解吧!與其期待他人的改變,不如開始真正去愛自己,畢竟這是俗女自己的人生啊!

連我那位看任何電影十分鐘內必定進入深層睡眠的老媽,一天都能追八集,就知道這部不會讓你失望的!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新思惟浪潮

上本次新思惟的課,好巧不巧的正逢311日本大地震的紀念日隔天。 當年海嘯造成重大傷亡,因此即使事隔多年,網路上仍會有相關的反省相關報導。引起我興趣的是,日本這個以嚴謹出名的國家,明明對海嘯都有認真定期的防災教育演習,為何在災難來襲時,死傷依舊如此慘重?

茄子蛋 EggPlantEgg - 閣愛妳一擺 Love You One More Time

身為與流行音樂脫節的老人,我第一次接觸茄子蛋是在上班同事播歌時聽到。 不過幾句吉他solo我就莫名被吸引,而且因為要專心聽音樂,我那次上廁所還忘了洗手(沒人想知道)。 看到之前新聞,茄子蛋因為某些原因而休團,心裡莫名有所感嘆。

膚淺的力量

醫師,妳自己有做過微整形嗎? 豈止做過,幾乎可以嘗試的微整形我都奮勇參與過了!(遠目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