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黑馬思維 Dark Horse






有趣的是,儘管在詩歌與電影中,我們常常頌讚黑馬跌破眾人眼鏡的橫空出世,但在現實中,我們卻常常焦慮自己怎麼沒有像別的白馬一樣那麼白!?


「媽媽,我以後也要去考醫學系嗎?」有一天晚上,兒子在寫功課的時候突然回頭問我。

這個問題直接把我拋入一連串的思緒之中,我開始回想自己求學的過程。


我曾以為世界上只有一條路通往幸福,那就是按部就班考上醫學院


我從幼稚園的年紀,就認為當醫生很厲害,然後說我長大就是要考進醫學系,成為一名醫生。這個意念到了我國高中時,更是無比堅定。我知道我的智識沒辦法像某些人兼顧課業與玩樂,所以斷然放棄打點外貌以及所有課外活動,人際關係岌岌可危,轉而傾注所有心力,只為獲得我所能得到,最高的考試分數。

當時的我,對自己這樣偏頗的錯過許多並不覺得可惜。因為我的人生行進,就如同現今的火車一樣,不但軌道路線早已鋪好,甚至能夠知道幾點幾分會到哪一站。

等我一路完成醫學系學習,真正進入醫師執業之後,卻面臨到一種莫大的空虛。好像你花了十幾年嘔心瀝血,終於拿到一座獎盃。說也奇怪,雖然這中間別人給的掌聲從沒少過,但這座獎盃裡,卻沒有盛裝那種你想要的,打從心底真正的快樂。

在標準化社會的職涯規劃裡,我們用考試制度層層篩選,然後用分數來標籤化學生,暴力分類學生是否「成功」。

好像成為三師或高收入高地位,就能保證人生絕對美滿幸福。好像成功只能屬於少數一群人,其他未被圈選到的人,直接被分進雜類,無需多言。

就如同在一場馬拉松賽事中,發給每人都同樣size的跑鞋,然後只看誰最快衝過終點線。


這中間問題重重


由於發下來的鞋都同樣大小,有些小腳的人可能必須要套三層襪子才能合腳;有些腳寬的人可能被雞眼折磨得唉唉叫。

另外為什麼只比馬拉松呢?有些人其實比較擅長短跑衝刺;有些人搞不好跳高的成績令人驚艷;也可能有另外一個人沒有沿著賽道走。他在旁邊的岔路中,發現一個無人曾造訪的美麗秘境。

不能諱言,標準化制度可以把大量的人群快速做好分類,簡化學校教育的複雜性。但面對學校教育功能逐漸式微,自我學習比例越來越吃重的狀況下,這樣粗略的分類,忽略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質與擅長之處,是否真能符合人類未來的發展呢?

完成專科訓練後,我毅然拋下了我原本的工作,跨入了完全不了解的全新領域,重頭學習。

對某些保守人士來說,那是一個離經叛道的決定,而當時自己心裡其實也是怕得要命。但多年後我卻沒辦法否認,比起之前的行屍走肉,現在的我去上班時是有多快樂。

我從小困擾的過敏性鼻炎、水腫、偏頭痛、昏睡症頭全部在轉跑道後不藥而癒。每天我用我的專業解決客人的困擾,客人也帶給我非常多回饋,不論是其他領域的專業,或是人生經驗的分享。我甚至有更多機會打開視角,接觸培養不同的嗜好。


真正的黑馬思維


書中的「黑馬思維」主要強調:「每個人」都是人才,重點是你如何發掘自己內心深處的渴望與熱忱,那股內心「微動力」的火花,用正確的策略引導自己嘗試錯誤,找出最符合本性的「強項」,不斷把自己認為重要的事情做到最好,讓「自我實現」成為目標,而不是其他人認定的「成功典型」。

就因為人生是屬於自己的一場賽事,所以不用因為別人暫時超越而心生憂慮,也不用因為自己略佔上風而沾沾自喜。

成為黑馬的路上也許一帆風順,也許需要曲折蜿蜒;也許眾人簇擁,也許需要一路孤行。即使挫敗難免,也勢必伴有進步與超越的激情。成功不全在遠方的夢想,除了往前瞭望心中憧憬的目標外,也不忘往腳下踏實過程中的每分每秒。

嘗試黑馬思維,才能跳脫當自己狀態與社會或他人期望有差異時,內心深層的恐懼。我也才能大聲對兒子說:「能活成自己喜愛的樣子,才是最重要的事情!」

至於喜愛的樣子為何呢?那就是我們每個人自己一生的課題了!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新思惟浪潮

上本次新思惟的課,好巧不巧的正逢311日本大地震的紀念日隔天。 當年海嘯造成重大傷亡,因此即使事隔多年,網路上仍會有相關的反省相關報導。引起我興趣的是,日本這個以嚴謹出名的國家,明明對海嘯都有認真定期的防災教育演習,為何在災難來襲時,死傷依舊如此慘重?

茄子蛋 EggPlantEgg - 閣愛妳一擺 Love You One More Time

身為與流行音樂脫節的老人,我第一次接觸茄子蛋是在上班同事播歌時聽到。 不過幾句吉他solo我就莫名被吸引,而且因為要專心聽音樂,我那次上廁所還忘了洗手(沒人想知道)。 看到之前新聞,茄子蛋因為某些原因而休團,心裡莫名有所感嘆。

膚淺的力量

醫師,妳自己有做過微整形嗎? 豈止做過,幾乎可以嘗試的微整形我都奮勇參與過了!(遠目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