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我的章魚老師 My Octopus Teacher

 





除了用醋飯與芥末,人與章魚之間還能擦出怎樣的火花呢?


這是我看這部片之前,心中冒出來的第一個疑問。

還記得約莫我高中的時候,突然有一陣子,流行起了養水母當作寵物。水母不吵不鬧,不用鏟屎,加上價錢不貴,忍不住買了小小一隻。


之後每天唸書時,視線總忍不住移到水母,望著他默默在藍色小杯子裡漂浮擺動,讓我得以暫時忘記令人窒息的升學壓力。

當時對海生動物飼養可以說毫無概念,所以水母沒多久就步入了死亡的命運。看著它莫名逐漸皺縮,變成偶爾才抽動一下,最後一動也不動的肉塊。說也奇怪,不過就是隻構造簡單的腔腸動物,不會撒嬌也不會互動,但他的死亡卻讓我覺得極度內疚。我大哭了一場,發誓再也不做傷害動物的事情。

在我們與其他生命有深層互動之前,我相信對於他們的關心,一定是相對缺乏的。所以海龜吸管插鼻、吞塑膠袋而窒息的新聞,總是賺取很多流淚的表情符號,但社會上的減塑活動,卻始終窒礙難行。

而這也是此紀錄片的珍貴之處,利用生動流暢的運鏡剪接,觀眾跟著作者視角,彷彿真正下潛海藻林,浸透刺骨的冰冷海水之中,彷彿真正被繽紛生態包圍,彷彿真正與章魚有了深刻的互動。在觀影過程之中,我數度忘記觀眾的身分,而以為自己是經歷一切美妙旅程的見證者。

雖然目睹生命的消逝,我們會激起情感,想要干涉逆轉。但其實隨著時間流轉,世代更迭,我們不過就是稍縱即逝的存在。章魚的生命如是,我們的生命亦如是。

單一生命雖短暫,卻能經由遞嬗而綿延,但我們經手傳承出去給子孫們的,是燦爛還是缺憾呢?

萬物本是平等,人類的存在卻過分臃腫。面對耗竭的資源與殘破的自然環境,我們需要的是更多的「自覺」。該如何做,才能盡己之力,給地球與其中的大千生命,更多一點喘息,多一點呵護?

也許這才是章魚老師,用自己的生命演示,真正要教給我們的訊息。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新思惟浪潮

上本次新思惟的課,好巧不巧的正逢311日本大地震的紀念日隔天。 當年海嘯造成重大傷亡,因此即使事隔多年,網路上仍會有相關的反省相關報導。引起我興趣的是,日本這個以嚴謹出名的國家,明明對海嘯都有認真定期的防災教育演習,為何在災難來襲時,死傷依舊如此慘重?

人選之人 - 造浪者

這部劇在這時候推出,真的是太應景了!君不見這幾天的社群平台,真是山雨欲來風滿樓。 政治是我始終無法理解,因此也無法評論的一項議題。對我來說,那是一個以完全不同原理在運行的宇宙。

茄子蛋 EggPlantEgg - 閣愛妳一擺 Love You One More Time

身為與流行音樂脫節的老人,我第一次接觸茄子蛋是在上班同事播歌時聽到。 不過幾句吉他solo我就莫名被吸引,而且因為要專心聽音樂,我那次上廁所還忘了洗手(沒人想知道)。 看到之前新聞,茄子蛋因為某些原因而休團,心裡莫名有所感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