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越過山頭






上次爬山,為了跟上前面同伴的腳步,小多居然頭一次拋下很廢很喘的父母,毅然決定獨自往前超越。

看著他的背影,我有點兒不適應。那個過去內向羞赧、很怕跌倒、很怕被比較、連交朋友都不太敢表達、總是黏在身旁的小多,現在居然要自己去衝山頭?

教養理論百百種,父母到底要如何賦予小孩子勇氣呢?過去的我是如此的迷惑。


不論好說歹說,或具體或真心或誇大的鼓勵,總覺得小多還是很沒自信,還是逃避嘗試,還是軟爛軟爛。身為不信邪的母親,我誓言向他的膽怯宣戰,成果卻始終不盡人意。直到有一天,我才忽然意識到,我整天咬牙切齒的敵人,不就是我小時候的心魔嗎?

小時候的我,幸好還算會念書,所以考試至上的成長過程中,沒什麼風雨。但是,ㄧ離開這個領域,我就成了畏戰的士兵,完全不敢做新的嘗試,總是走最保守的路,做最安全的事情。也許在大人眼中,我是很乖巧的小孩,但實際上,我只是不想失敗,也不想為自己的失敗負責。

當時的我以為,不去參戰,何來失敗?那就天下太平了。

後來長大後,在職場上闖蕩,才慢慢體會,失敗根本無可避免。如果每次失敗,都把精力花在嘆息,花在排遣自己的羞恥感,那失敗真的只會是一個結果。

但如果能從中體會可以改善的元素,要求不犯同樣的錯誤,失敗將是進步的開始。終於,我開始期許自己用中立的態度看待失敗。擁抱它,並利用它!

後來,我試著在小多失敗時,不做無謂的責備,好好同理他的感受,陪著他找出原因,引導他修正錯誤,陪著他進步。終於,在他成功的那一刻,我在他眼中,看到自信的光芒。


原來,勇氣是旁人給不了的,是靠自己長出來的


當然,在別人眼中,這些不過是微乎其微的改變。但我深信,除了外在的成功,小多內在心靈的肌肉也逐漸成長了,這些是他用自己努力換來的成果。人生路上的挑戰無限,但只要心態正確,他會自己越來越強壯。

過去我常常在教養時,覺得自己是為了小孩而付出,是幫著小孩成長。卻不知道內在的自己,也在這過程之中,終於長大了!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新思惟浪潮

上本次新思惟的課,好巧不巧的正逢311日本大地震的紀念日隔天。 當年海嘯造成重大傷亡,因此即使事隔多年,網路上仍會有相關的反省相關報導。引起我興趣的是,日本這個以嚴謹出名的國家,明明對海嘯都有認真定期的防災教育演習,為何在災難來襲時,死傷依舊如此慘重?

茄子蛋 EggPlantEgg - 閣愛妳一擺 Love You One More Time

身為與流行音樂脫節的老人,我第一次接觸茄子蛋是在上班同事播歌時聽到。 不過幾句吉他solo我就莫名被吸引,而且因為要專心聽音樂,我那次上廁所還忘了洗手(沒人想知道)。 看到之前新聞,茄子蛋因為某些原因而休團,心裡莫名有所感嘆。

膚淺的力量

醫師,妳自己有做過微整形嗎? 豈止做過,幾乎可以嘗試的微整形我都奮勇參與過了!(遠目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