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怒嗆人生 BEEF






BEEF常見翻譯是牛肉,但也有抱怨牢騷之意,而這部影集的確就是從一場路怒症開始出發的。

男女主角不過是在賣場停車場偶遇,一個倒車,一個狂按喇叭,卻演變成後續不斷互相找稔的復仇狂潮。

但更令我好奇的是,這股深沉而狂暴的憤怒,到底從何而來呢?


女主角創業成功,經營一家花藝店,嫁給大咖藝術家的兒子,育有一個可愛的女兒,住在高級社區,是眾人稱羨的對象。

男主角是一個工程承包商,但事業潦倒,要生意沒訂單,要投資就虧損,覺得愧對父母的期望,也無法成為弟弟的榜樣。

看似完全相反的出身,兩人卻流淌著相同的憤怒。

其實無關於外界定義的成功與否,每個人心底都會把在意的人當成一面鏡子,看著對方眼中反映的影像,當作自身價值的確認,期盼對方的肯定。

男主角想要生活中的主控權,當個大家依賴的領袖。所以他拼命想要弄到錢,蓋個大房子把父母接來住,讓小弟崇拜跟隨他,並在教會擔任要職,藉此享受眾人仰望的眼神。

女主角雖然表面上有車有房有錢有家人,什麼都有了,她卻渴求得到大家真誠的愛與肯定,想要那種不用假裝、不用討好、不用粉飾的那種無條件的愛。

如同劇中人物,我們常不自覺地違反本性,修正成他人想要的形象或行為。但若長期的辛苦委屈,始終換不回肯定的回應,失落必然吞噬掉脆弱的理性,憤怒由是而生!這時最倒霉的,莫過於得罪也沒有心理負擔,剛好經過,素昧平生的陌生人。

人生有這麼多的渴望,我們到頭來卻常常搞不清楚,為何當初會如此瘋狂追求?

甚至我們會進一步懷疑,眾人所愛的自己,到底是外在的表象?還是內在真實的自己呢?

就好像拼命省吃儉用,終於得到限量水晶高跟鞋,參加夢想中的舞會,席間觥籌交錯,華美燦爛。但沒人知道禮服之下,不合腳的高跟鞋摩擦出傷口。整晚的隱隱作痛,時不時讓妳懷念起,赤足蹺腳在家中沙發上放鬆躺著,那個最舒服的自己。

如果褪下閃亮的水晶高跟鞋,只剩傷痕累累而黯然的雙腳,眾人還是會愛自己嗎?

沒能學業優異、事業騰達,擔當父母炫耀的話題,父母還會愛我嗎?

沒能出身顯赫、外貌出眾、月入斗金,帶出門賺足面子,配偶還會愛我嗎?

沒能達成孩子所有的願望,幫孩子避開所有的陰影,孩子還會愛我嗎?

當時間的洪流沖刷,現存的青春華麗將被逐漸淘盡。赤裸的我們,還值得任何的愛嗎?

很多時候,我們只是害怕這些問題的答案與心願相違,所以汲汲營營,所以戒慎恐懼。

但會不會,答案其實並不可怕。在渴望著別人的擁抱之前,是否應該真心的,勇敢的先接納真正的自己呢?

這部片上架後,評價很兩極。但我個人是非常喜歡導演俐落的表現手法。劇情看似荒誕不經,比扯鈴還扯,但細膩描繪當代人那種空虛與憤怒,卻是刻骨銘心,再真實也不過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新思惟浪潮

上本次新思惟的課,好巧不巧的正逢311日本大地震的紀念日隔天。 當年海嘯造成重大傷亡,因此即使事隔多年,網路上仍會有相關的反省相關報導。引起我興趣的是,日本這個以嚴謹出名的國家,明明對海嘯都有認真定期的防災教育演習,為何在災難來襲時,死傷依舊如此慘重?

Andy Timmons - Cry for You

Andy Timmons他那彷彿能呼吸的樂句線條,與對音色鋪陳的掌握造就了他一種無懈可擊的魅力,讓人總是情不自禁的屏息聆聽。 第一次聽到Cry for You,是在他That Was Then, This Is Now 這張專輯。不知道是否因為頻率正好對上,當時心情低落時的我,聽完眼淚不自覺就掉了下來,這也奠定它在我心中神曲的地位。

Ozzy Osbourne - No More Tears

  No More Tears應該是Ozzy最長的一首曲子吧,我喜歡它間奏的鋪陳。 原本籠罩在迷惘的濃霧森林裡,主奏吉他的出現彷彿是射入的陽光,逐漸照亮了往前的道路,隨著音樂堆疊至高潮,聽眾也受到鼓舞,再次得到邁向未知的勇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