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新思惟浪潮






上本次新思惟的課,好巧不巧的正逢311日本大地震的紀念日隔天。

當年海嘯造成重大傷亡,因此即使事隔多年,網路上仍會有相關的反省相關報導。引起我興趣的是,日本這個以嚴謹出名的國家,明明對海嘯都有認真定期的防災教育演習,為何在災難來襲時,死傷依舊如此慘重?


大量的市民就死在他們以為安全的地方


"地震一發生,陸前高島市的民眾就立刻聚集到市公所等疏散點躲避,但陸前高田市的 68 指定疏散點中,有 41 個建築物根本不夠高,因此被海嘯淹沒,大量的市民就死在他們以為安全的地方。"

"專家發現,大部分陸前高島市居民在地震之後 15 分鐘就已經開始移動,如果他們沒有去疏散點,而是逃到高處,也許可以減少死傷的數量。"


大家都知道海嘯要來,也知道要去避難點。但沒人知道海嘯超過15公尺高,遠遠超過避難所的高度,所以當大浪沖過,只剩下生死兩別與無限痛楚。

醫療崩壞來襲,也是一股浪潮,來得又急又猛。沒有人知道這次的海嘯會多高,那紙過去我們認為等同一輩子飯票的醫師證書,那棟我們以為躲起來最穩的白色巨塔,真的可以讓我們僥倖存活嗎?


天寬地闊還是海天茫茫?


從醫院出走時,其實最開始的感覺是無助的。因為長久的安逸與保守的想法,造成自己所做的事情完全沒有留下軌跡。過去醫師的品牌,只是醫院門診表上的名字和複製貼上的制式專長介紹。在茫茫人海中,自己是誰?又能夠做些甚麼改變現況呢?


突然,一個心結就解開了


在上課之前,其實我原本就有在嘗試管理診所的網頁與FB粉絲團。上課後,令我幡然醒悟的是,過去的我一直力求提升診所網站和FB的流量,毫無察覺最大的錯誤,是對於自己沒有任何的著墨與經營。


我們不可能躲在自己的小房間裡,鎮日埋頭苦幹,卻期待有一天,陌生的大眾會主動走進房間發現認真的自己。網路,無疑是主動出擊的發聲利器,讓自己的努力與專業,可以在最低成本與最短時間下,給大眾看到。


讓這條路,走得長,走的久


在網路的世界,我們得以讓遠距離的陌生人認識部分的我們,而且這個部分是我們可以自己好好雕琢刻劃的。在新思惟兩位講師精彩的課程中,我學到的不是如何嘩眾取寵,不是如何衝網站的人數,而是該如何充實內容,該用何種具體的經營模式,去打造個人獨特的品牌形象,去創造新的專業價值。

新思惟的課程緊湊而充實,整天轟炸下來走出門口時居然有種微醺的快感,腦海裡各種翻湧的想法餘韻不止。本堂課最可貴之處不在於實用的文書資料,不在於豪華的雙主菜便當,而是一連串的概念啟發。講師豐富的經驗分享讓我與過去的做法相比較省察後,能夠逐步構思我下一步規劃的藍圖。

海嘯不知何時會正式淹沒,但我已經開始打造自己的諾亞方舟。感謝新思惟!


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麥田捕手

  原來它不是在講打棒球的書 這本書是老爺推薦給我的,他說他小時候就看了三遍。 我打開稍微翻了幾頁,心裡不免高度懷疑,此書當初之所以深得老爺的心,是不是因為裡面的海量髒話,在那個保守年代,少見而彌足珍貴(誤)。

茄子蛋 EggPlantEgg - 閣愛妳一擺 Love You One More Time

身為與流行音樂脫節的老人,我第一次接觸茄子蛋是在上班同事播歌時聽到。 不過幾句吉他solo我就莫名被吸引,而且因為要專心聽音樂,我那次上廁所還忘了洗手(沒人想知道)。 看到之前新聞,茄子蛋因為某些原因而休團,心裡莫名有所感嘆。